Shallot

给白哥 @白小福 《为人师表》(以下使用官方简称师娘)的repo。

 

本子终于到啦!好兴奋啊!虽然是昨天到的,但是repo今天才码完来着。

 

一上来先来扯点有的没的。师娘一开始在更的时候我也刚接触到这个西皮不久,在那里顺藤摸瓜的一边补文一边很野生的一人乐,摸着摸着就摸到了白哥,就先关注马住。自此之后每天打开lft都能看见白哥顶着白嫩嫩的萝莉头像在首页蹦跶着花样卖萌,然后每次都好想上去回两句啊,最后打开评论删删删……我也不知道这种谜一样的羞涩心情为哪般,没能早日扑上去当胸部挂件(×)有点遗憾,白哥还在活跃中真是太好了!

 

然后再说师娘本身。

 

师娘的体裁很有趣,每一章都是微博体和正文相结合。一上来就抓住眼球,仔细一看还有许多好玩的嘈点,展现了小周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平时所看见的有不同的反差萌,但是却能让人毫无违和感的接受这个设定。而师娘的题材则是没有见光死的网恋再加上跨越世俗障碍的师生恋,这几个设定单看来看的话并不少见,但难得的是可以把常见的东西写出创意、写出HE,把距离抹杀美的异地恋写成负距离摩擦生爱。

 

故事开始的时候以小周的视角展开,描写了以军训为契机两人在现实世界的初遇。第一遍乍一看以为是云妹暗搓搓的单向暗恋,但是现在回头看看,这段描述无不充斥着叶修表达“我想追你”四个大字儿,写在脸上,楷体加粗,盖掉了嘲讽。这些你来我往的试探与互动在细究之下填满了砂糖与蜂蜜,双向暗恋太让人脸红心跳了。小周当时第一反应把叶修谈话与现实的矛盾总结为逗,但这个明显是写作逗读作爱的。

 

军训时候有不少小插曲,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周在澡堂里思索扔肥皂好,沐浴液好,还是浴(欲)球(求)好。这个时候的白哥还是甜甜纯纯的白哥,可惜她在最后给自己立了一个flag,说周叶二人在很久之后回想起来,这是他们二人最后一次纯纯洁洁的一起洗澡了。如此想来,每当白哥回首师娘,都有种这是她最后一个纯情的本篇了。

 

要说纯情,这之后还有一场纯纯的夜袭。雨后沐浴留宿的展开,换来喝水谈心偷亲的结局。但是蹭手指的细节超温馨,配合暖暖的插图整个人都化掉了。

 

军训过后娘家人来袭,沐沐腐剧丛中过便是也没有料想到老叶这次竟是来真的,顺便也和盘托出了自己的恋情。此处有个美美的干爹梗竟然突然没有get,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后面食堂的交锋中,沐沐简直是神一样的助攻,只可惜暗恋会降低人类的自信,和辣锅一样红的小周没有get到爱辣油的恋情。

 

在这之后小周便开始了实习之旅,经过这段时间一系列的暗示与互动,小周的心态已然转变成了是时候给自己一个能吃醋的立场……啊不是,是时候能更进一步了。只可惜此时的老叶另有打算,在两人还没开始没羞没臊之前,小周的语言能力显然是干不过老叶的。于是去找了喻参谋当顾问,还get了拾取绑定兽黄少天一枚。这个时候就要感叹群众的双眼是雪亮的,大家都觉得你们谈了,都放闪到没眼看了,结果你们竟然还在原地踏步。特别是后来小乔吐槽微信备注是“我的”,小周还一本正经的强调是“❤我的❤”,简直不能好了。看穿一切的小乔甚至爆出了独家猛料,老叶的身份证照片旁边塞了一张小周的一寸照。这种手动拼结婚合照的纯情感,整个人都萌的炸裂了。还有之后楼壕的照顾偶像家属,已经不是大家都是看穿一切的沼跃鱼,而是你们两个双箭头到没眼看。

 

在这之后的光棍节,根本就是节日欺诈,应和了那句歌词,只要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老叶这国王神助攻了自己,两个人口中含水公主抱,还偷偷告白闹红脸什么的,大庭广众之下悄咪咪的秀恩爱。

 

再然后就是期待已久的生日,找文学院二人组的时候有提到过这个日子。小周从郁闷的失望到世界再见的惊喜,别说小周,我也万万没想到老叶竟然准备到了这一步,完全的准备承载着十足的心意。如果说告白失败的话,老叶看着一房间东西想推窗,那么现如今他们终于在一起了,看着一屋子的东西小周应该也很想推窗。送戒指这里讨论哭不哭真是太撩人了,以为一亲二摸三本垒的我被外卖小哥浇了一盆水,哇凉的。看到先吃饭再吃你以后我的心又和小周一样点燃了。后面的啪啪啪撸的太纯情,趁这本repo的时候我一定要多说几遍,以后估计就没机会了。没来得及改称呼的小周这一声老师叫的我都石更了。

 

这之后又回到了他们初次相遇的网游,战队给他们的惊喜超燃也好感人。而新年的时候,小周已经学会在公共场合面不改色的说黄段子了,这成♂长真是可喜可贺。

 

上篇结束在给人民好老师夜晚探班帮忙的情节上。封底“就算重新在这里认识他一次,还是会喜欢他。”这句话拿到手的时候看着超温馨,直到我翻到p166,看见“就算重新在这里认识他一次,还是会喜欢上他。”的时候,感到了难以直视。

 

然后接着翻到下篇。

 

夜晚探班这个果然不负我,他们两个简直在师娘里中各种场景噗累,每次都能噗累出初恋的青涩与火热。

 

随后弟弟的突然来访终于把大家从二人世界拉回到更为广阔的现实。本来以为会有一场活色生香的电话噗累,可惜又没有了。春晚段子手这里甜的我都没眼看了,太精彩了一口气重温了一遍除了喊no more me已经丧失语言功能。顺便给弟弟点蜡。但之后有一场超级与众不同的电话噗累,顺手给弟弟点蛋糕。为户口本吃醋的弟弟太可爱了,老叶的嘲讽式安慰法好评。

 

年后就是喜闻乐见的情人节,卖萌失败的小周太可爱了。

 

刚过完家庭这一关,学校这边的矛盾就出来了。超级心疼老叶和小周。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矛盾未解决的两人又因为小周的家庭原因而相隔千里。这里的冲突现实又难过,所幸最终得以平安度过。主动又成熟的叶修大大好评。发生好聚好散这样的误会那段有点泪目,后面的束缚噗累真的是又虐又带感。之后误会解开,黄浦江边的亲吻配合插图食用超美味,有种他们在江边打啵儿,看打啵儿的我在江边激动的跳河。而在医院风波之后终于迎来了一场真正的电话噗累真是太让人感动了。

 

答辩后的卡纸告白记录着一路来的点点滴滴,写卡片的小周,接下回忆的老叶,包括作为见证的读者们,都从中拾取到甜蜜。把自己打包成礼物的小周满分好评,正如封底所说,排除万难终于在一起的他们终于可以携手回家,没有什么能再让他们分开。

 

之后的番外也是各种杀必死,顺便最后的附录好像参考文献啊。白哥在后记中自谦说这本的情节挺普通,但是本来只是想草草回忆情节的我现如今忍不住好好重温了一遍。小周的心理世界从头到尾都丰富且超萌,叶修语言幽默且在行为上也散发着年长者成熟的魅力。虽然上面只repo了对主角二人的感想,但这本一个很出彩的地方就是对配角的描写。每个人都很鲜活而不刻板,经历结合原著同时又跳脱出来,白哥笔下的每个人都很讨人喜欢,甚至会想起原作中努力奋斗且有才华的他们。作为个人而言很喜欢多姿多彩的描写,师娘所展现出来的世界平凡却不乏味。简直可以给文学院二人组、保健老师与体育老师不得不说的故事、背后被贴上我爱平平的张老师、天才少年二人组等等写同人了有没有。感谢白哥在师娘里也给了包括小乔在内的大家幸福的结局。

 

之后的特典封面好色气,据说里面还有虫我都不好意思仔细看。(噗通)特典秉承着白哥一贯甜蜜中带着搞笑,但写特典的白哥已经不纯情了,因此文字比封面还黄暴。从一开始的神秘omega到后面初为父亲的反应迟钝都超好玩。特典像是本篇的平行世界,从低年级女生告白那边出现分支,从一开始的标记肉,孕中肉,还有之后儿子们其实见证了妹妹的诞生。在期间的照顾真是细心又甜蜜,之后的起名和编故事那段看着笑好久,脑洞超级大。而之后婚礼上小周霸气而深情的告白真是超感人。周叶二人与长辈和小辈们之间的感情超好,互动也很好玩。

 

师娘就是这样一本有趣而又温馨的小说,朋友们约吗?

走起┏ (゜ω゜)=☞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1.xhFifL&id=43809367480&ns=1&abbucket=19#detail


评论

热度(18)